杰出人士颁奖典礼暨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晚会

 

日期:2007921 下午5
地点: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新阁大宴会厅

 

玄陵世界遗产基金会杰出人士颁奖仪式
基金会颁发以下奖项给三位杰出工作者,以表扬其对世界遗产作出的贡献:

保护奖

得奖者:

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、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副主席丁红宇先生

颁奖者:

亚太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联合会主席陶西平先生

弘扬奖

得奖者:

中国著名学者型摄影家、中国摄影杂志专栏主笔、中国电子工业出版社艺术总监周梅生先生

颁奖者:

党组书记、中国摄影家协会执行主席李前光先生

拓展奖

得奖者:

香港青年联会总干事袁淦麟先生

颁奖者:

玄陵世界遗产基金会副理事长黄淑娴女士

 

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
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1年增设「非物质类遗产」,至今共有90个项目获此殊荣。中国的蒙古族长调民歌、古琴、享有「中国戏曲之母」称誉的昆曲及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亦已列入其中。当晚基金会请来多位享负盛名的表演嘉宾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出,集中展示以下四种艺术的精髓:

 

长调
在蒙古族形成时期,长调民歌就已存在。蒙古长调,是一种具有鲜明游牧文化和地域文化特征的独特演唱形式,它以草原人特有的语言述说着蒙古民族对历史化、人文习俗、道德、哲学和艺术的感悟。 2005年被列入第三批 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」

演出者:苏日娜,阿拉腾乌拉

 


古琴
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弦乐器,称为【国乐之父】。在古时文人心中视为高雅的代表,琴音悠远,高山流水知音流传至今。2003年被列入第二批 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」

演出者:杨璐萌

 


昆曲
昆曲,1415世纪发源于苏州昆山的曲唱艺术体系,被称为“百戏之祖,百戏之师”。昆曲以鼓、板控制演唱节奏,以曲笛、三弦等为主要伴奏乐器。 2001年被列入第一批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」

演出者:张媛媛

 


木卡姆
“木卡姆”为阿拉伯语,意为规范、聚会等意,是穆斯林诸民族的一种音乐形式,集歌、舞、乐于一体。这其中最出名、最据代表性的就是『维吾尔十二木卡姆』。2005年被列入第三批 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」

演出者:博塔 ,阿布都 ,艾子买提 ,阿地力

 




 

© 玄陵世界遗产基金会版权所有
免责条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