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07年世界遺產」學生徵文比賽 (港島區)

 


初級組季軍
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張雅淇同學


齊來保護傷痕纍纍的長城


萬里長城是全世界最長的一道城牆,越群山、經戈壁、穿草原、跨沙漠,起伏在中國北方的崇山峻嶺間,肩負起保家?國的重任。修建時間橫跨二千多年,是人類建築史上罕見的偉大工程,並已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徵。 “上下三千年,縱橫十萬里” 就是對萬里長城歷史的高度概括,可想長城的奇偉!

現在,長城已退役了,成為了中國的旅遊熱點,每日都有很多外國人到中國遊覽萬里長城,帶動了中國的旅遊事業及對外的文化交流。

可惜,近年長城已受到各種破壞。最近的調查顯示,目前旅遊開發性破壞已上升為第一位,其次才是建設性破壞、自然因素破壞和生活生產性破壞等……

“噗”地一聲,有物飛嘯而過,正中箭垛一側的青磚上,不是古代士兵的沒羽箭,而是遊人的一口濃痰。

“甘肅羅少佳”,“上海張鐵成”……密密麻麻,歪歪斜斜地刻在磚面上,天南地北的姓氏都有,不少還是蝌蚪狀的洋文──這當然不是明朝製作工匠的姓氏,而是 “到此一遊” 的遊人的 “留念”。

這是在北京八達嶺長城所看到的情景。從小學的教科書上我們早就知道,長城是 “世界一大奇跡”,是 “中國古代的一項偉大工程”,它 “凝聚著中華民族的勤勞和智慧,是中華歷史文明的標誌”。外國政要到了中國,也必登長城。要是他們看見以上的情景,你猜會給他們留下甚麼印象?

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,是世界上?無僅有的偉大的建築。而在輝煌的背後,其修建的過程導致死傷無數,印證了歷代君主的不顧民命。例如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,便是當時百姓對統治者不仁的控訴。它就像一面明鏡,讓我們借古鑑今,以免重蹈覆轍。此外,長城在中國歷史上的軍事、政治、經濟、民族交融、文化交流、中西交通等各方面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。歷代都有文人創作以長城為題的文學作品,對長城有不同的情感表達。在抗日戰爭期間,多套電影以長城為保家衛國的象徵、宣傳抗日救國。今日,長城己成為中國人增強民族自信和團結的象徵。這都是長城重要的存在價值!



 

© 玄陵世界遺產基金會版權所有
免責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