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07年世界遺產」學生徵文比賽 (港島區)

 


初級組亞軍
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伍嘉慧同學


如何保護世界自然 / 文化遺產?


近來香港的熱門話題,就是如何保護古蹟,你有沒有想一想如何保護世界自然 / 文化遺產呢?現今的世界自然 / 文化遺產,很容易受經濟和社會發展而遭破壞,而在較落後的國家,則無足夠的技術和資源,去保護這些珍貴的遺產。我們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?

其實,政府可以做很多措施去保護這些遺產。第一,政府應大力教育國民。國民認識到世界遺產這些人類瑰寶後,便會自然地熱衷於保護它們。在中國,我曾聽聞有旅客塗鴉萬里長城的磚頭,也有農民拿取長城的磚塊來建造房子,還有北京因為要發展城市,擴展道路,而要把古城牆拆毀的事。這些行為正是教育不足的惡果。

其次,各國政府可加入保護世界遺產的組織,就如: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一起保護世界遺產,及互相交流保護世界遺產的技術和經驗。世界各國在保育古蹟上,可能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,例如:集資和技術上的問題,若能集眾國家的力量,必能事半功倍。又例如:在1960年的「努比亞行動計劃」,這個保護行動共耗資八千萬美元,其中有四千萬美元就是由50多個國家集資保護埃及的阿布貝神殿和菲萊殿等古跡,是次計劃被認為非常成功。這些世界自然 / 文化遺產既是全人類所共同財富,則各國一起分擔支出,也是理所當然的事,相信各有關國家也會樂於合作。

最後,政府可設立基金會去集資。要保護世界遺產,往往需要大量資金,有了基金會便可修復各地的珍貴古跡,也能設立機構去管理和推動教育工作。

事實上,我們都可保護世界遺產。例如:去參加保護遺產的活動,捐款給保護世界遺產的組織;多閱讀有關世界遺產的知識,試想想,如果我們根本不知遺產的存在,又如何去珍惜和保護它們呢?我們在遊覽世界自然 / 文化遺產時,不應塗鴉或破壞它們;也不應只在古跡旁拍一張「到此一遊」的照片,而不去對它們作深入的認識和欣賞。

我深信,如果大家願意珍和保護這些地球上,各有獨特之處的景點─世界自然 / 文化遺產,它們將可留存在世上,供人類世世代欣賞和探究呢。



 

© 玄陵世界遺產基金會版權所有
免責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