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07年世界遺產」學生徵文比賽 (港島區)

 


高級組季軍
培英中學張家瑩同學


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和危機


同學們,你知道什麼是文化遺產嗎? 大家身為中國人,讓我拿大家熟悉的萬里長城作個例子。 好多年前,中國的長城已被稱為中古世界七大奇蹟之一。 上下兩千多年,縱橫十萬餘里的長城,是多麼的宏偉,多麼的壯觀啊! 看見萬里長城令人感到驕傲,勾起對秦始皇的聯想,喚起了對古人的血汗的讚美。 它,是中國的文化遺產,是人類發展過程中生活經驗累積的瑰寶。

中國地大物博,是文明古國之一,當然有不少的文化遺產。為什麼要保護它們呢? 你可知道文化遺產的作用不僅是供人欣賞這麼簡單啊! 其實,文化遺產這瑰寶既可以是有形的,又可以是無形的。 有形的建築物、特色的風俗習慣、信仰、儀式或音樂等都可以成為文化遺產。 它們是歷史留下來的東西,讓人有懷緬、反思的空間,透過親身體驗文化遺產令增加大家的知識。

好像萬里長城般,諸多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名勝古蹟其實早在各國之文明發展中,已具指標地位與知名度,亦強化了國民教育的實質意函。對於生活歷史教育,觀摩均具不可取代的地位。

世界遺產對觀光價值而言,在已開發中的國家的影響較少,可是對於開發中國家或經濟發展遲緩的國家卻有強大的正面效益,一方面藉由[世界遺產]轉型為[旅遊商品]的經濟可附加價值。 另一方面也藉由[世界遺產]提昇其在世界旅遊中之地位和吸引力。

惟這些吸引力卻也帶來相關發展的課題,包括過度發展、過度商業化、超過容許量,或喧賓奪主而片面掩蓋了[世界遺產]指定的精神和意義。

就世界遺產而言,無論是自然或文化遺產均有特殊的吸引力和商業利益。但是,我們要留意的是有一些不法之徒會盜取盜控古物文化遺產,成為觀光或商業物品。這些卑劣行為其實是發生於[世界遺產]名錄制度的建立,而且發生在全球各地。 其中涉及的是需要者的好奇心與物以稀為貴的心理,而供給者自然有無限商機上的利益。

任何事都有正、反的。事實上, [世界遺產]是面臨危機的。 那些殺雞取卵的行為必須糾正制止。 商人不應以觀光發展行為來挖掘、奪取、消耗先人或造物者所承傳的文化資源。

在保護文化遺產的過程中,我們身為當代人更有責任和義務去修復上一代(或前代)所留下可能因自然或人為因素觀光時的資源耗損,如此方能讓觀光資源與觀光產業在其生的利益前提下持續發展。



 

© 玄陵世界遺產基金會版權所有
免責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