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07年世界遺產」學生徵文比賽 (港島區)

 


高級組亞軍
寶血女子中學楊娟同學


給人類的話


我曾到過無數的地方,現在已是近百的老頭了,也可以說是見證了地球在這段日子的成長。看著地球上的轉變,我也想與大家分享我的感受。

大家有否聽過自然遺產、文化遺產?兩者皆是地球上珍貴的財產。在這些年來,世界各國都在保護這些自然與文化遺產上作了很大的努力,可是我還是很痛心地看見地球上種種的轉變對它們帶來了破壞。

隨著經濟發展,人類的活動對文化遺產帶來了傷害。曾記得報章上報導中國敦煌的莫高窟這個文化遺產,因旅遊業蓬勃,參觀的人流愈來愈多,使洞內溫度等條件出現變化,結果令洞內的壁畫褪色、起皮、脫落。而洞內明確地放有「請勿觸摸」的警告牌,但參觀的人還是會偷偷地觸摸,對這些文物造成了破壞。雖然有復修工程的進行,但我卻覺得復修後的壁畫失去了那種珍貴的歷史特色。

文化遺產涉及的範圍很廣泛,大如羅馬競技場,小如地方上有特色的建築物,我們也應保護,國家、有關的機構、個人都有這種的責任。

與此同時,自然遺產也受著經濟高速發展的影響,像中國九寨溝這類的自然遺產便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到來參觀,使棄置的垃圾增加,對當地的環境造成了破壞。居住在這個地球上這麼多年了,我也有察覺地球的氣溫不斷上升,這應與人們燃燒化石燃料所造成的全球增溫有關。全球增溫所造成的氣候異常,夏天的氣溫愈來愈高,冬天也較以往暖和,這對自然遺產帶來的將會是災難性的破壞。

相信大家都知道因為全球暖化,兩極冰帽正不斷融化,影響了當地的生物、生態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聞世界自然遺產之一的澳洲昆士蘭名勝大堡礁,也因此受影響?大堡礁的死亡增加,假若全球暖化的威脅沒有解除,大堡礁將會在數十年內被摧毀。像這種受全球暖化影響的自然的例子比比皆是,各國政府應加強合作,解決共同面對的問題。同時注意經濟發展與自然環境的平衡。而使用較潔淨的能源,如太陽能、禁止濫伐林木等,亦可達致控制全球增溫,從而保護了自然界各種珍貴的遺產。

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是源於生活和靈感不可替代的資源,也是人類共同繼承的寶貴財富。我們既是地球村的一員,更應合力保護屬於我們的財產,讓生活增添色彩,也讓有價值的事物能一直延續下去。



 

© 玄陵世界遺產基金會版權所有
免責條款